和以往的特首參選人不同,冼國林既是一個政治家,又是一個商人、藝人和YouTube網紅。今日商瞰就和大家講講冼國林背景,看看他是如何經營自己的個人品牌,逐步成為今日全港首位特首參選人!

 

冼國林參選特首

 

冼國林於2022年1月19日發佈競選宣言,宣佈參選下屆香港特首選舉。

 

有趣的是,冼國林並沒有隆重其事地召開記者會,而是在自己的YouTube頻道「冼師傅講場」上載了長約9分鐘的短片。

 

短片中,冼國林沿用一貫的簡體字幕,打扮依舊為半正式休閒風。唯一不同的是,這段錄影的背景為一片淺藍,並寫上冼國林的競選口號 ——「忠誠坦蕩,仗義擔當,不患得失,赤誠服港」16隻大字。

 

冼國林參選政綱一覽

 

在參選短片中,冼國林表明自己會盡力配合中央施政,旨在提升市民的生活水平,照顧各階層的利益。

 

冼國林更說到,香港在過去二十多年間不斷內耗,至今已變得「五勞七傷」,故期望可以透過改革本港房屋、教育、醫療和社會福利政策,進一步消弭社會紛爭,重建和諧社會。

 

除了著眼於當下的難題,冼國林亦承諾會「固舊揚新」,放眼於未來具潛力的產業,開拓嶄新的經濟板塊如創新科技和金融等,致力帶領本港經濟朝高質量發展。

 

最後,冼國林強調他的政綱會採取「Open-ended (開放式)」的方式擬定。他會將政綱內容分批上載到自己的競選網站,並歡迎任何人士發表意見,為他的最終政綱提供切實可行的建議。藉由「全民參與」制訂政綱,冼國林有信心未來施政可更貼近大家訴求。

 

冼國林背景及學歷

 

冼國林於1958年出生於一個草根家庭,曾做過小販、搬運工人、的士司機、輔警、民安隊等等,之後憑著雙手努力打拼,迎來一個又一個事業高峰:

 

冼國林背景簡介

1980年

在盤谷銀行任職文員

1987年

考獲英國特許銀行學會會士,加入JCG (現稱大眾財務) 擔任主任

1996年

加入永亨信用財務

2005年

辭任永亨信用財務董事兼總經理,遠赴英國攻讀法律研究文憑

2007年

創立第一信用財務,被稱為「貸神」

2008年

投資電影《葉問》,錄得超過2,000萬美元票房,獲選為28屆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電影」

2009年

出任東方娛樂 (現稱中國東方實業) 非執行董事兼副主席

2010年

擔任國藝控股董事會主席

2015年

開立西樵山國藝影視城

2018年

辭任第一信用財務執董兼主席職務,同年因細菌感染而需切除左眼保命

2019年

開設YouTube頻道「冼師傅講場」點評時事,至今已有近16萬位訂閱者

2021年

辭任國藝控股主席兼執行董事,希望投放更多時間於社會服務

2022年

宣佈參選2022年香港特首選舉

 

除此之外,冼國林的專業資格及職位還包括:

 

  • 英國特許會計師公會財務及會計研究文憑
  • 英國特許銀行學會會士
  • 英國曼徹斯特都會大學法律學士LLB
  • 英國倫敦大學城市學院法律研究文憑
  • 美國奧克拉荷馬市大學工商管理碩士MBA
  • 香港海關武術學會總教練
  • 香港詠春聯會主席
  • 世界詠春聯會副主席

 

冼國林如何成為政壇KOL

 

乍看之下,冼國林一直以來的背景和政界都無太大交雜。

 

那他究竟是如何將自己打造成一個具影響力的政壇名嘴,甚至成為特首選舉首名公開表態的參選者呢?

 

事實上,冼國林早在開設YouTube頻道之前,便一直透過不同渠道發表政見。

 

舉例來說,他曾擔任《太陽報》專欄寫手,多次點評當時的特首如董建華、曾蔭權等作為與其預期「有所偏差」。

 

在2014年雨傘運動爆發期間,他又主動組織200多名武術界人士遊行至警察總部,高調支持警方嚴正執法。

 

之後從2019年開始,冼國林不但為《大公報》、《頭條財經報》等親兼職媒體撰寫政論,更活躍於YouTube、Facebook、微博等社交媒體,定期發佈影片和文章,題材圍繞打擊「黑暴」、批評示威者及民主派,以及大力支持國安法落實。

 

簡而言之,冼國林之所以能從「財經界人士」成為今時今日的「籃營KOL」,很大程度上都是因為他把握每一個機會表現並宣傳自己,持續為自己爭取更加多的發言及曝光機會。

 

冼國林特首之路難行嗎?

 

就著冼國林參選特首的舉措,不少政界人士都表示支持。

 

任職立法會議員兼選委的何君堯就大讚冼國林「幾好,係Fresh air」,表示很欣賞他的想法和施政理念。

 

工聯會立法會議員鄧家彪則稱冼國林為「另樹一幟」的輿論領袖,並不會渾水摸魚地顧左右而言他,而是會尖銳、到位地點出政府的不足,給予切實可行的建議。

 

而同屬藍營KOL的「華記正能量」楊官華亦認同冼國林「夠貼地」,相信他的施政能夠反映民意。

 

改制後的香港特首選舉,參選人必須取得不少於188位選舉委員提名,每個界別需要至少15位選委參與提名。

 

五個界別之中,其中一個由港區人代、政協及全國性團體香港成員組成,緊貼中國施政方針。不少人視此界別為中央把關人,因為如果參選人的政治路線和北京大相徑庭,定必無可能取得足夠提名,換而言之,這一界別尤其關鍵。

 

參考資料:

冼師傅講場Facebook

冼國林競選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