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營食肆有各式各樣的事需要處理,不但要考慮人手、地段、成本、裝修及餐單方面,最重要的當然要先申請牌照。不過飲食業牌照種類繁多,酒牌﹑小食牌和普通食肆牌照有甚麼分別?開餐廳和酒吧分別又需要申請甚麼牌照?商瞰整合3種牌照的特色及申請條件,教你如何挑選適合自己生意的牌照。

餐廳牌照

如果你有興趣經營餐廳生意,就一定要申請餐廳牌照,意即供食客堂食的食店,分別是小食牌照和普通食肆牌照兩大類型。本文將會為大家比較兩款牌照的特色,從食物限制和設備規格兩方面去介紹兩者分別。另外,外賣店需要申請食物製造廠或食物店的牌照,這些牌照並不包括在本文介紹的範圍內。

小食食肆牌照

小食牌照與普通食肆牌照比較

食物限制 小食牌不能使用明火爐具煮食

小食食肆牌(俗稱細牌)有如其名,受限制只能售賣較為簡單、不需繁複烹調步驟的食物,而且不能使用明火和大型烤焗爐具煮食,可以總結為組裝現成或已預先煮好的材料而成的食物。詳情可參閱小食食肆獲准烹製及售賣的食物一覽表;相較之下普通食肆牌照(俗稱大牌)可謂沒什麼限制,既可以用明火和各種工具煮食,亦可以販售絕大多數的食物。部分食物安全風險較高的食物,如壽司、刺身、生蠔等,則需要額外向食環署申請《受限制食物售賣許可證》

簡而言之,如果想開 Cafe,著重提供舒適環境和氣氛多於食物質素,小食食肆牌照就已足夠;至於想提供新鮮的即製菜式的餐廳,就必須申請普通食肆牌照了。

設備及規格 兩者均要配備洗手間

不論是申請食肆牌還是小食牌,呈交上食環署的設計圖必須清楚列明食物室、窗戶、通風系統、衛生設施、雪櫃、消防措施等的大小和位置。食肆牌照要求食物室⾯積要求是總樓⾯的10-25%(不少於8平⽅⽶),小食牌照則要求食物室面積達總樓⾯的10-20%(不少於4.5平⽅⽶),而且兩者的食物室均須設有至少一個洗手盆和一個洗滌盆

另外,無論是食肆牌還是小食牌,兩者均需要配備洗手間,數量按顧客和員工數量而異。

酒牌

酒吧牌照

坊間常說酒牌較食肆牌難申請,那是因為餐廳牌照任何人均可申請,而申請酒牌除了要通過酒牌局一關,更要通過警方審查,必須由品格良好且沒有刑事案底的人士申請,而且最好有從事酒吧業的經驗。但以實際情況而言,即使是新手,只要依足程序申請,亦很少會被否決。

如何申請酒牌?申請者先持有餐廳牌照!

酒牌申請亦根據業務性質而有不同的標準,絕大多數情況下,申請酒牌要先持有餐廳牌照,如果申請人沒有食牌,申請相對需時更長,要求亦更高,先不在此詳述了。而即使有餐廳牌照,業務亦可以分為「酒吧」「售賣酒精飲品的餐廳」,前者因為顧客較易喝醉,而在選址、逃生路線、員工年齡等等有更多限制,至於後者的規定則比較寬鬆。另外,酒牌局可以按情況決定批出無條件或有條件的酒牌,如果酒牌附帶條件,一般會限制售酒時間、持牌人當值時間、處所內准予容納人數等等。

需要提點的是,食肆和小食牌是發牌予該處所,意思是餐廳轉手時,可以連同牌照出售。至於酒牌則是向持牌人發出,若持牌人退出經營,就必須轉讓牌照予其餘酒吧員工或管理人。此外,如果查牌時酒牌持有人多次不在場,可能會影響續牌申請,所以申請酒牌時,宜由經常當值的人士申請作持牌人。

小食牌、食肆牌、酒牌申請費用

酒牌牌費:

 

處所內有酒吧

處所內不設酒吧

新牌照

$17,580

$8,790

續牌(一年)

$5,280

$2,640

續牌(兩年)

$7,920

$3,960

 

 

 

 

 

 

 

 

餐廳牌照(每年)【按店舖面積收費】:

 

普通食肆牌

小食食肆牌

100 平⽅⽶或以下

$ 2,520

$1,810

100 ⾄ 250平⽅⽶

$3,140 - 5,650

$2,270 - 4,070

250 ⾄ 500平⽅⽶

$6,860 - 11,970

$4,960 - 8,590

500 至 1,000平方米

$13,860 - 23,900

$9,920 - 17,120

1,000 平方米以上

$37,750 - 125,840

$27020 - 90050

申請牌照的步驟

餐廳牌照(包括普通和小食食肆):

1. 登記公司

2. 店舖選址

3. 提交裝修圖則和牌照申請

4. 有關部門派人實地視察

5. 食環署與申請人舉行審查會議改善裝修設計

6. 食環署發出《發牌條件通知書》,列明所需改善項目

7. 裝修完成後,承造商及認可人士簽發有關文件通知政府部門前往實地視察

8. 一切就緒後,食環署會在七個工作天內會發出全年牌照

酒牌:

1. 獲得食肆牌照

2. 在三份報章(兩中一英)上刊登廣告,徵詢公眾意見

3. 呈交有關文件(詳閱酒牌局列明的申請手續)申請牌照

4. 食環署派人實地視察並張貼告示,同時要向警方提供口供,表明業務性質等等

5. 食環署審批申請後需提交食肆牌照

6. 獲發酒牌

7. 按規定在顯眼處展示「禁止任何十八歲以下人士在處所內進飲酒類飲品」告示後即可開業

我要開賣酒的餐廳還是酒吧?

申請酒牌需要有餐廳牌照,但香港政府對「酒吧」「售賣酒精飲品的餐廳」的定義不同,並沒有酒吧牌照。政府定義中,酒吧為「純粹或主要用作售賣或供應的酒類地方」,但如果售賣酒精飲品的餐廳內設有吧檯,該範圍則被視為酒吧,需要遵守酒吧的規定。現時飲食界人士對政府的定義頗有爭議,不排除將來會再有修訂。

疫情下,每次禁令首當其衝受影響的都是酒吧。2020 至今,酒吧停業日數已超過 400 日,時至今日,即使疫情已經大大緩和,光顧酒吧仍然需要出示 24 小時內快速測試的陰性結果證明,令部分客人因此卻步,生意額仍然受損。

該段日子中,售賣酒精飲品的餐廳只需關閉吧檯範圍就可以營業,甚至可以繼續販賣酒精飲品,顧客亦不需進行快測,承受的風險和損失大大減低。香港的防疫政策走向實在難以預測,亦不知道這段「非常時期」將持續到何時,有意創業兼賣酒的人士可以考慮結合 Restaurant and Bar 或 Cafe and Bar 的形式營運。

另外,食肆和酒吧分別由食環署和警方負責處理投訴和巡查,而食環署查牌的情況一般遠遠少於警方到酒吧查牌(當然,限聚令頒布後警方會聯同亦負責檢控違規食客或食肆,情況不能一概而論)。查牌必然會影響在場顧客和生意,與警方周旋亦需要經驗和學問,所以管理酒吧可謂比管理有售酒精飲品的餐廳難得多。建議只想創業,而非有意向酒吧界發展的新手先不要向高難度挑戰,現時 Restaurant and Bar 和 Cafe and Bar 在香港亦相當流行,可以先累積經驗,再轉型經營純酒吧。

Cafe 的新營運模式:會所牌代替餐廳牌照?

由於食牌對場地的格局和設備都有一定需求,部分想開 Cafe 或餐廳的人士尋不到適合的舖位事,有時會選擇牌照的灰色地帶,申請會所牌而以食肆模式經營。政府現時對會所牌的監管比較寬鬆,只要入場人士均為同一組織/俱樂部的會員或會員的同行人士即可,所內亦可以提供餐飲,唯一限制只是需申請酒牌才能供應酒精飲品給入場人士飲用。

許多樓上餐廳或 Cafe 只申請會所牌,在門口貼一張「只招待會員」的告示,就以餐廳形式經營飲食業務,招待客人的過程中甚至不要求客人提供成為會員的資料。這種行徑可能會在有關人員「放蛇」時控無牌經營食肆,實在不建議各位以身試法。再者,鑑於這裡遊走在灰色地帶的餐飲場所越來越多,業界亦多番促請政府重新審視發牌條件,會所牌將來會否無法用於這類經營仍是未知之數。商瞰還是建議各位申請餐廳牌照以進軍飲食業,以免和只符合會所牌照條件的舖面業主簽訂租約後,無法以餐廳定位來營業。

本文用意為列出三種牌照的主要分別,詳細條件需要在食環署相關網頁查閱,亦可以諮詢各類型的牌照顧問。此外,食環處每兩個月亦會舉辦「申請食肆牌照須知」講座,費用全免,可供公眾參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