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生意總有不測之風雲,隨時因為某些變卦無法續租,需要提早退租。但在雙方有協議並簽署租約下能否提早退租?退租通知書應該要怎樣寫?退租還要注意甚麼呢,就由商瞰同大家逐點講解。                                                                                                                                                                                                                          

甚麼是死約?

 

坊間通常說租樓是「一年死約一年生約」,合共2年租期。

 

當中說的「死約」租期都是由租戶及業主商量而得出,大多為期一年。而一年「死約」的意思,便是指雙方在一年內都不得退租或擁有退租權利,要到租約一年期限後,即是第13個月,才能退租。

 

「死約」期間,任何一方都不能能增加或減少租金,連同退租一樣都是違約需要作出賠償,除非租約有列明特殊條款。

 

死約和生約有甚麼分別?

 

「生約」只是指當中一年內都可以隨時退租,無論租戶或業主都擁有退租的權利。雙方都會根據合約內訂明的退租通知期,告知不再續租。通知期通常是提前一個月或者以代通知金代替。

 

「生約」和「死約」最大的分別就是十分擁有「提早解約權」,業主在「死約」期間不得隨意加減租金,而租戶也不能隨意退租。但脫離「死約」期後,業主便能在生約期間隨意增加或減少租金。

 

如果業主在生約期間大幅增加租金,租戶也能使用「提早解約權」再另覓租盤。住宅租期大約1至2年,而而辦公室寫字樓租賃期則普遍為2至3年。

 

與住宅一樣,商廈租約都有「生約」及「死約」。不過根據市場慣例,寫字樓「生約」生效期間,只得租戶有權決定退租,而業主是不可以擇期退租的。

 

簽了死約還可以退租嗎?

 

如果簽了「死約」,並還在「死約」生效期間的話,無論租戶和業主都是不可以退租的。

 

除非合約有列明特殊條款,雙方事前有議定在特定情況下,「死約」退租是沒有違約,否則雙方都必須繼續執行租約條款。

 

死約退租需要賠錢嗎?

 

由於大多數的「死約」都是簽署一年,雙方不得加減租金及退租。所以如果租戶在此期間,無法繼續承租,便可能需要支付賠償金才能合法退租。

 

做生意有很多無法預計的事情,例如是生意不見起色,甚至是面臨倒閉危機。一旦發生入不敷支的經濟問題,租戶便有機會需要在「死約」期間退租。

 

一般情況下,合約都會列明提早終止租約條款 (Break Clause) ,表示雙方同意租約期屆滿後,需要多少個月的書面通知或繳付多少個月的代通知金。關於「死約」的賠償都是視乎雙方的租約而定,大多情況下都是要繳付代通知金。

 

例如簽定「死約」一年,但已經過了10個月租期,還餘下2個月便提出退租的話,便需要賠付2個月的代通知金。假設一個月寫字樓的租金為10萬,而租客希望提早2個月退租的話,便要賠償20萬代通知金才能退租。



死約退租有哪些注意事項?

 

租客及業主方面: 

 

如果雙方同意提早終止租約,租戶和業主應該及時簽署一份退租協議,為免將來出現不必要的爭拗。以往曾有不負責任的租客或業主只透過一通電話或一封電郵通知對方,表示退租,既沒有詢問對方意見,也沒有商討何時交還鑰匙等後續。

 

所以為保障雙方權益,最好先簽署一份退租通知書以保障大家。

 

租客方面: 

 

假若租客在在租用期間能保持該單位或寫字樓良好的狀況,也有準時交租並遵守相關法律,業主理應要將按金發還給予租客。

 

不過,如果遇上立心不良的業主,可能會以單位有損毀為由,要求租客支付按金以彌補裝修費用。假如業主沒有合理原因而拒絕退還按金,租客可入稟小額錢債審裁處,向業主追討應得按金。

 

值得留意的是,自然損毀並不是正當扣押按金的理由。為免日後有此類的爭拗,建議各位租戶退租時,應拍照記錄單位或寫字樓的情況,證明退租一刻的實則環境和情況。



租戶方面:

 

退租當日,租客有責任把單位還原至當時剛搬進來的面貌,並遵守租約上列明的退租情況。

 

租客有機會在剛搬入新單位或寫字樓時,進行過大裝修如安裝假天花及鑽牆等,如果有類似情況發生,業主可以根據租約條款,要求租客交吉 (即將單位徹底清空)、保留或還原改動。

 

甚麼是退租通知書?

 

退租通知書是為了保障雙方權益而設的,並沒有特定格式或內容。

 

不過,基本的元素如業主、租客及物業資料、書面通知日期、正式退租日期、代通知租金安排,以及租客如何交還物業等細則,都已經清楚列明在退租通知書上。

 

需要注意的是,退租通知書並不是免除責任的藉口,換而言之,即使雙方同意並簽署了退租通知書,租客都需要為先前提早退租違約的行為負責。

 

那應該何時撰寫退租通知書呢?這個問題的答案就視乎合約上列明的通知期。

 

退租通知書可以是業主給予租客,或是租客給予業主。建議透過面交或郵寄掛號信方法交收退租通知書,以確認對方能收到信件。

 

如何撰寫退租通知書?

 

一般的退租通知書,都會齊備以下內容:

 

  1. 退租書日期
  2. 出租物業地址
  3. 業主名稱及身份證號碼
  4. 租客名稱及身份證號碼
  5. 雙方同意的條款 (包括正式退租日期、交還單位形式及時間、退回按金安排等)
  6. 業主簽名+ 日期
  7. 租客簽名+ 日期

 

3個超實用的退租通知書範例

 

退租通知書範例1:

退租書

簽署日期:______年______月______日

終止租約協議書

租用物業(地址):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業主姓名(中):_______________ (英):_______________ HKID:__________( )

租客姓名(中):_______________ (英):_______________ HKID:__________( )

 

事緣:

(1) 租客根據一份日期為______年______月______日所訂立的租約(以下簡稱「該租約」)租用上述的物業。

(2 ) *業主 / 租客現根據下列條款與*租客 /業主協議終止該租約。(刪去不適用者)

現雙方同意如下:

1.*業主 / 租客同意於______年______月______日(以下簡稱「退租日」)與*租客 / 業
主解除及放棄其對上述租用物業的一切租用權益而該租約於退租日將被終止。

2.租客同意及保證於退租日將上述租用物業全部以空置形式(連同由主提供的傢具電器(如有的話)交與業主接管。

3.業主將於租客履行第一及第二條款後將先前存於業主的租金按金全數還給租客。

4.如果租客未能於退租日將上述租用物業依第二條款交與業主接管,業主有權循法律程序將租客逐出上述租用物業,同時業主有權向租客追討業主因此而受到的一切損失(包括經濟損失)及訴訟費用。

備註: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請將不適用的刪去

 

業主簽署                                                                       租客簽署

 

退租通知書範例2:

退租書

簽署日期:______年______月______日

終止租約協議書

租用物業: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業主: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HKID: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租客: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HKID: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租客/根據以下條款與業主協議終止該租約。

現雙方同意如下:

  1. 租客同意於______年______月______日(以下簡稱「退租日」)與業主解除及放棄其對上述租用物業的一切租用權益,而該租約將於退租日被終止。
  2. 租客同意及保證於退租日將上述租用物業以空置形式,連同業主所提供的家電(如有)交與業主接管。
  3. 業主將於租客履行第一及第二條款後將先前存於業主的租金按金$_________悉數回給租客。
  4. 如果租客未能於退租日將上述租用物業依第二條款交與業主接管,業主有權循法律程序將租客逐出上述租用物業,同時業主有權向租客追討業主因此而受到的一切損失(包括經濟損失)及訴訟費用。
  5.  

租客: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HKID: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於______年______月______日收到業主的租金按金$____________________

 

業主簽署: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日期:______年______月______日

 

租客簽署: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日期:______年______月______日

 

退租通知書範例3:

終止租約協議書

日期:______年______月______日

業主姓名:_____________________ 身分證號碼:_____________________ 

租客姓名:_____________________ 身分證號碼:_____________________ 

租用物業地址: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下稱:「該物業」)

現雙方同意解除「該物業」條款如下:

租客於______年______月_______日(退租日)將“該物業”交吉或還原給業主。

1.租客於退租日遷出時,必須將所屬租客全部的雜物用品搬清,

2.在租客於退租日遷出後,該物業屬租客的所有物件作放棄論,業主有權處理被視為所放棄的任何傢俱或電器等。

3.租客退租時屋內如有非自然損毀或不符合租約上的裝修改動如磚牆、安裝假天花,業主有權利將租客存放在業主的按金用作維修工程,如按金款項不足之數,租客仍需負責補交。

4.如租客在交還租用物業時,單位情況良好及交連同業主所提供的傢俬和家電(如有)交與業主接管,業主必須將按金$_________悉數回給租客。

租客:______________於______年______月______日收回按金$____________

備註: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業主簽名: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日期:______年______月______日

 

租客簽名: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日期:______年______月______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