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您身體健康不只得父母,還有香港「十字牌」。

 

十字牌的起源

十字牌(Trappist Dairy)的起源能追溯自蓬勃的海外宣教運動,於 1664 年創立於法國的嚴規熙篤隱修會(Trappist monastery)也不例外。到世界各地傳道散播福音,並開設修道院。隱修形式低調傳道,以自負盈虧的方式營運,因此開展不同業務,例如比利時修士釀製啤酒日本修士製作餅乾等。

嚴規熙篤隱修會的福音傳播至中國大陸,於 1928 年落腳於河北省正定縣,建立聖母神樂院。好景不常,1947 年正值國共內戰,為遠離炮火轟炸,因而逃難至香港大嶼山,成為人所共知的聖母神樂院。

初到貴境的聖母神樂院,到姊妹會 — 安貧小姊妹會的幫助,獲得一頭乳牛。生產到牛奶除了自給自足外,剩餘的還招待給附近居民及遊客,一同分享當中的營養。籍著「分享」的契機,開始進行小規模的生產以供應給大嶼山區內居民,以提供新鮮的樽裝鮮奶,成為日後的「十字牌」。

十字牌

 

十字牌與立基集團

 「十字牌」反應良好,鮮奶不但廣受當區居民支持,更聞名於市區內,因此大嶼山的牛奶廠房不足以應付大眾需求。神父們並著手於另覓選址擴建廠房,便將大嶼山的廠房搬至元朗大生圍的繼續生產。不過這大大加重神父們的工作負荷,白畫忙於處理牛奶廠的事務,傍晚繼續進行教會內的事奉,包括翻譯經文、祈禱及祟拜活動等。最後,聖母神樂院的神父們與本地企業立基集團合作,並將品牌日常業務及管理權交由紀愛華(Ira Kaye)及家族成員所擁有。

 

雖錯失國際品牌McDonald's,卻成就本地象徵十字牌

立基集團創辦人紀愛華(Ira Kaye),誕於 1917 年的美國紐約市。完成二戰的軍隊徵召後,遇上了人生首個成功創業機會。有人曾經向他出售加州一間廉價漢堡店,卻認為街角小店無法獲得利潤,便放棄這機會。如今的小店變成巨大的飲食王國,就是「麥當勞」。輾轉間,紀愛華來到香港,創立立基團隊卻成就了香港人的集體回憶 — 十字牌牛奶。

 

十字牌「只想和你身體健康」

十字牌在 2021 推出「只想和你身體健康」廣告歌,並在同年的 11 月 22 日發佈音樂影片。該歌曲是改編自藍奕邦的《身體健康》,更邀請一眾本地單位:晴天林、RubberBand、王宗堯、SENZA A Cappella、天使綸音合唱團及王宗堯等人一同創作和合唱。這些年間香港風雨飄搖,加上疫情香港人失去了很多:失去了健康的身體;失去了旅遊出行的自由;失去了與所愛之人相見的權利等。歌詞最後的「我只想 香港健康 見字要多多飲水 身體好先夠威風 腰骨挺起不驚怕亂世 有日最終無病痛」,成為近年來香港人最有共鳴的廣告歌。

十字牌

 

十字牌聯絡資料

網站:https://www.lark.com.hk/tc/trappistdairy/index.html

電話:(852)2471 9861

電郵:[email protected]

 

參考資料

經濟一週

時代論壇

BossMind

聖母神樂院

JEWISH HISTORICAL SOCIETY OF HONG KONG

Am730

只想和你身體健康

Sleeepyillustration

paintmusics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