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銷騙局手法層出不窮,從課程、美妝產品、奶粉到紅酒,無一不是傳銷組織設下的圈套。許多受害人因為缺乏社會經驗和戒心,被傳銷組織的花言巧語蠱惑,淪為傳銷人員肚子中的「人血饅頭」。到底甚麼是傳銷?傳銷犯法嗎?香港有哪些傳銷公司?被騙的錢還能追回來嗎?商瞰立即和你深入拆解這個人人喊打的行業!

傳銷犯法嗎?

在香港,傳銷並不屬於違法行為。

由於傳銷有「正當」與「不良」之分,所以除非某傳銷公司被證實採用層壓式推銷手段,即公司的收入來源主要是依靠拉攏新人,矇騙他們繳付高額入場費,而非推銷產品的話,才有機會幹犯香港刑事條例。

根據消費者委員會,任何人一旦被法庭裁定干犯《禁止層壓式推銷法條例》,即有機會被判處最高$100萬罰款及監禁7年。此外,還需要向任何因相關罪行而蒙受財政損失的受害人支付補償金。

甚麼是傳銷?和直銷有甚麼分別?

那傳銷和直銷有甚麼分別?到底傳銷是什麼?

其實直銷和傳銷的本質非常相似,同樣採取(1)面對面銷售(2)流動零售點的商業模式,兩者主要分別在於其分紅制度:

 

分紅制度

直銷

(Single Level Marketing)

銷售人員直接向顧客推銷產品,成功出售商品後,可獲取一定利潤和報酬

傳銷

(Multi Level Marketing)

銷售人員除了賺取直銷的利潤外,還會不斷招攬新人加入自己的銷售網絡,並從他們的交易中抽取佣金

其實單從字面來看,傳銷並沒有見不得光的地方,所以很多傳銷人員都會強調自己是在做「正當傳銷」,那不良傳銷又是怎樣的呢?

根據香港警務處,不良傳銷屬於層壓式騙案的一種,騙徒會透過進取及高壓手法,誇大加入銷售團隊的回報,蓄意誤導受害人以重金購買貨物,以換取發展下線的特許權。

簡單來說,正當傳銷是以銷售產品為宗旨,而不良傳銷則是假借加入營商為名,實則透過「拉人頭」並收取高額入場費為盈利手段。

2022香港傳銷公司名單

綜合各大討論區及網民討論,以下為大家整合多間被懷疑是不良傳銷公司的名單,資料僅供參考,並不代表商瞰立場:

懷疑不良傳銷公司

業務

Francine Holding Limited (已更名為Bastion)

養生、保健、護膚產品

House44

會員限定活動 (如音樂會)

Star Global

香水精油

亮碧思 (DCHL)

進口精油香薰

康寶萊 (Herbalife)

營養補充品

德家 (7Mall)

電商平台

美樂家

環保產品

田園小鎮 (Happy Shop)

日本補充品及健康食品

永久生活 (Forever Living)

蘆薈產品

愛爾優樂 (Yourlife)

婦科保養產品

夢貝朗 (Monbélac)

嬰幼兒奶粉

亞洲管理教育中心 (HKUE)

進修課程

Education Net Group (ENG)

進修課程

希爾商學院

銷售課程

eCosway

健康產品

Derma21

中醫療程

Sure Excellent Inc

美容療程

Pretty Renew

美容療程

Hill Union

美容療程

Loyal Image

美容療程

Loyal.IC

美容療程

Paradise

美容療程

CH Company

美容療程

甡暉

美容療程

Neo Skin Lab

美容療程

*最後更新日期為2022年11月2日

值得一提的是,許多不良傳銷公司遭到識破後,就會馬上更改新的公司名稱,然後繼續行騙,延續「拉人頭」謀取暴利的騙案,所以一旦有懷疑,就應該小心求證,免得淪為受害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