買幣風潮直捲全球 泰達幣能與美元相比?

 

近年買幣熱潮勢如破竹,全球股民都紛紛轉投買幣市場,就算沒有買幣的朋友們,想必也一定聽過泰達幣的名字。沒錯,泰達幣就是加密貨幣的其中一種,也是投資市場上首當其衝的熱門炒賣幣種。相對於可在一日內暴升暴跌至一成價格的「幣王」比特幣,泰達幣則以市價穩定見稱,所以也有人將它定義為「穩定幣」。之不過,到底什麼是穩定幣呢?而泰達幣被稱為穩定幣是否代表它一定穩定?還是它存有名過其實之嫌,只是「掛羊頭賣狗肉」的一場騙局?讓這篇文章為大家逐一揭露這些虛無縹緲的買幣迷思!

 

泰達幣 USDT 是什麼?為什麼被叫作穩定幣?

 

泰達幣,俗稱USDT幣,是一種加密貨幣,跟比特幣一樣流通在虛擬貨幣市場上任人買賣,現時它的加密貨幣總市值排行第三,亦佔全球穩定幣共八成市值,同時擁有全球最大每日交易量。而為什麼泰達幣會是穩定幣?原來每枚泰達幣經由區塊鏈技術生產,而這個區塊鏈平台由其發行公司Tether所擁有,而每枚USDT幣的生產條件,就是背後需有一美元作擔保。如果買家購買了一萬枚USDT幣,就等同擁有一萬美元。那麼按照這個原理來說,美元泰達幣必然十分穩定,因為眾所周知,法定貨幣的市況向來都穩如泰山。

 

為什麼「穩定幣」USDT有可能只是騙局一場?

 

既然好像上面所講,泰達幣的市價理應受到一定保障,至少與美元看齊。但是為什麼坊間一直流傳USDT幣並沒有想像中那麼「穩定」?究竟這只是傳言,或是事實?所謂「空穴來風,未必無因」,原來USDT幣被相等美元擔保這個說法,只是由發行公司Tether所保證,但是事實上USDT幣有沒有被百分之百擔保,這恐怕難以證明。因為其發行公司從來都沒有披露公司資產與擔保資金的帳簿。而且根據官方網站所提及,所謂的保證並沒有任何法律效用,簡單來說,就是Tether根本無法擔保所有消費者可將 USDT兌換相等美元。事實上,不少國家的法律機構都正針對泰達幣的資產進行調查,例如2019年iFinex公司被騙走高達8.5億美元,據聞其中7億美元正正是USDT背後的擔保金,負責調查這宗案件的紐約檢察署認為,這筆擔保金被利用去隱藏Bitfinex的巨大損失。

 

總結︰泰達幣並沒想像中穩定 購入之前需三思

 

所以,雖然USDT幣成為近年炙手可熱的炒賣幣種,相信大部份投資者,都會認同USDT幣有穩定的美元所支撐,甚至就算不買USDT幣,但不少買幣交易所都會以USDT作為買幣入場券,所有人都要先購入USDT幣,才能買入其他如比特幣﹑狗狗幣這類的加密貨幣。所以正準備購入泰達幣的大家需要小心考慮,畢竟USDT幣並沒有坊間所講那麼穩定,何況現在加密貨幣市況這麼不穩定,一不留神USDT幣的投資者隨時首當其衝,成為炮灰!任何投資存有買賣風險,全面掌握產品特色,才能作出準確無誤的買賣判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