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臉識別系統 (Facial Recognition) 是其中一項的生物識別系統,其系統包含人工智能 (AI)、機器識別、機器學習(Machine Learning)、模型理論、圖像處理技術等多專業集於一身。

 

通過捕捉實時的圖像,將收集臉部特徵與數據所繪製「臉部指紋」作比較,從以驗證個人身份。而且不需要身體接觸,也可識別移動中的人像。其主要功能包括圖像攝取、人臉定位、圖像預處理、以及身份確認或查找等。

 

人臉識別的應用也不乏在日常生活中,最為人熟悉的智能手機的臉部解銷功能。除此之外,還有應用安全領域的門禁系統、攝像監視系統、網絡應用、考勤系統等等。以下從四大範疇中,例出一實例可供各位參考,包括營運、保安、營銷和企業管理。

 

1. 人臉識別系統及營運

 

不少商業機構和組織會把人面識別系統融入到原來的服務之中,以提升服務效率和質素。例如,在北京大興國際機場提供人臉識別完成票、辦理登機、行李託運、安檢、登記等各項繁複手續。將旅客所需的輪候時間及辦理時間縮短,令旅客的時間安排更為充裕。

 

2. 人臉識別系統及保安

 

香港政府也將人臉識別技術應用於出入境管制,藉此防範非法入境者。人臉識別技術甚至能為大型活動提供保安解決方案,例如通過驗證的人員才可獲權限進入受管制區域,並實時記錄來訪者的影像和時間以便監控,從而提高安全性。另外在物業管理上,一些政府設施、企業大樓、住宅的出入口處也能應用人臉識別技術來防止未經許可的進入,減低罪案發生的可能性。

 

3. 人臉識別系統及營銷

 

一些大型商場和店鋪的門外也設置人臉識別的攝錄機,記錄並識別每位顧客的性別、年齡、逗留時間等。統計數據後經分析及整合對日後的有營銷策略有莫大幫助。

 

4. 人臉識別系統及管理

 

人臉識別技術也在企業管理佔據一席位,部分大型企業因人數眾多,在紀綠出勤方面可能會出現人為錯誤。而備有人臉識別的門禁系統,能準確地記錄員工的出勤時間,並兼顧保安工作,記錄訪客出入等資訊,以保障公司財產。

 

以上都是人臉識別技術現時普遍的應用範疇,在未來還會深入討論人臉識別系統如何在商業應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