踏入數碼轉型的新時代,越來越多科技企業開始將XaaS應用到日常業務。不知道甚麼是XaaS?XaaS有哪些例子?除了節省成本,XaaS還有甚麼好處?商瞰馬上和你深入講解「XaaS」這個營商必懂的名詞!

 

甚麼是XaaS?

 

XaaS的全稱為「Anything as a service」,中文翻譯作「一切皆服務」,涵蓋了所有透過互聯網提供的雲端產品、工具、技術支援等服務。

 

XaaS有甚麼例子?

 

XaaS的常見例子包括:

 

 

XaaS例子

軟體即服務 (SaaS)

Dropbox、Salesforce、Google Workplace

平台即服務 (PaaS)

Microsoft Azure、AWS Lambda、SAP Cloud

基礎結構即服務 (IaaS)

IBM Cloud、AWS、Alibaba Cloud

資料庫即服務 (DaaS)

SafeGraph、ClosingCorp、DataSpark

金融即服務 (FaaS)

Square、Citibank、Stripe

 

XaaS有哪些好處?

 

很多人誤以為大企業才用得到XaaS,但其實不然,中小企反而才最能受惠於XaaS,原因如下:

 

1. 節省成本

 

XaaS屬於虛擬雲端服務,意味著公司既不用購買昂貴的硬件,也不用花時間和金錢維修服務器及儲存設備等,只需要定時繳付訂閱費用,便能享受高質素的XaaS服務,有助企業省下成本。

 

2. 提高網絡安全

 

對心存惡意的黑客來說,由於大多數中小企都缺乏完善的網絡安全計劃,所以是非常理想的攻擊對象。網絡安全的重要性並不能小看,根據Cybercrime Magazine的調查,有多達60%的小企業會在遭受黑客攻擊後的6個月內倒閉。而XaaS的最大賣點,就是兼顧便利性和安全性。由於XaaS的服務供應商通常為專業科技公司,所以能在最大程度上保障用家的資料安全。

 

3. 更高的靈活度

 

XaaS模式給企業帶來的最大好處之一,就是極高的靈活性。根據Deloitte發布的《2018年靈活消費模式研究報告》,多達75%的受訪者認為擁有XaaS使他們更容易,並更順捷地引入新的解決方案。同時,70%的受訪者表示,XaaS讓他們有機會使用高科技的工具,否則他們有機會因為超出預算而無法負擔。

 

4. 提高生產力

 

XaaS可以在很大程度上,提高企業整體的生產力。因為XaaS不但會簡化了本來複雜的通信及文件共享流程,此外,由於XaaS會由第三方協助營運,所以亦能減少企業花在維護上的時間,同時還能削減了擴展基礎設施和管理服務器等項目所需的時間,讓員工在更短的時間內完成更多的工作。

 

5. 增加應變能力

 

XaaS還可以幫助企業適應當今瞬息萬變的市場。由於XaaS在雲端上運行,供應商能夠極速地新增並刪減服務,並即時更新服務,讓訂閱的公司能夠第一時間使用最新的功能,大大方便了企業能夠根據市場需求,以及新興的技術,靈活調整公司的營運方向及節奏。

 

6. 更多選擇空間

 

在XaaS出現之前,企業一般都需要購買單個產品或服務,再手動安裝在設備上。由於從購買到安裝一系列過程中,牽涉的人力和資金成本非常高,所以除非迫不得已,企業都不會輕易轉用其它服務。而XaaS則允許用戶透過訂閱的方法,按自己的需求按月付費,一旦發現有其它更理想的服務,可以隨意「轉會」,不用擔心另一輪繁瑣安裝手續。

 

XaaS有哪些壞處?

 

儘管XaaS能在多個範疇為企業帶來便利,但仍有一些缺點值得企業重視:

 

1. 故障排除變得更複雜

 

雖然透過將業務流程轉到XaaS,能夠大幅減輕企業技術人員的常規工作量。不過,一旦XaaS出現問題,例如是資料洩露甚至是當機,由於你的企業對該XaaS並沒有完全的控制權,所以將會令修復故障的過程變得更加複雜。

 

2. 突發性停止服務

 

XaaS的正常運作並不是必然的。所以當企業決定將公司業務交託予XaaS,就需要做好系統隨時當機的準備。以Microsoft的Office 365為例,

 

3. 隱藏收費

 

雖然使用XaaS不用額外購買昂貴的硬件和服務器等設備,但由於大多數XaaS都設有使用人數限制,假如企業擴展規模,招募了更多員工的話,便有機會需要支付額外的訂閱費,以換取更多的使用名額。長遠而言,這筆訂閱費可能會比初購買時貴許多。所以在揀選XaaS時,應該確保該服務能符合企業未來的發展軌跡。

 

4. 安全性

 

雖然XaaS的供應商會盡可能確保服務的安全性,但仍有機會被黑客攻擊,導致客戶的敏感資訊遭竊取。因此,在完全信賴某XaaS前,應先仔細研究其服務流程和條款細則,並查看該供應商過去是否有數據洩露的前科,確保他們值得信任。

 

有哪些因素在推動XaaS發展?

 

XaaS的崛起與很多因素脫不了關係,而以下4個是最主要的推動力:

 

1. 遠程工作的興起

 

新冠疫情下,各行各業都出現了翻天覆地的變化。從零售餐飲、文化娛樂、醫療到教育,都在短時間內適應了遠端工作模式。這意味著企業必須嘗試透過互聯網來銷售自己的產品和服務,並透過網絡聯繫團隊之間的成員。

 

2. 數據科學

 

不知不覺間,人工智能 (Artificial Intelligence)、機器學習 (Machine Learning)、虛擬實景 (Virtual Reality) 等科技已經融入到我們的生活中。不論你正從事哪個行業,相信都已經開始意識到上述科技帶來的影響,及其潛藏的無限潛力。而XaaS正能將這些看似遙不可及的科技,以更貼地、親民的方式帶到企業日常營運當中。

 

3. 全球化

 

全球化雖然為各國帶來不少機遇,但同時亦對部分企業帶來一定的風險和挑戰。例如在疫情期間,便有部分國家為了控制病毒散播而封鎖邊境,導致全球供應鏈打亂。所以,越來越多企業開始嘗試將製造程序的關鍵部分自動化及本地化,盡可能確保公司營運流程的順暢。XaaS的應用,正好能滿足企業的這點要求。

 

舉例來說,在疫情最艱難的時期,福特和通用汽車為了能在100天內生產5萬台呼吸機,而設法將機器人技術融入製造流程,讓工廠員工能在減少接觸的情況下,以最快速度投入生產。

 

4. 商業模式

 

當全球的營商環境開始走向數碼化,企業如果想保持競爭優勢,就必須善用雲端技術,以滿足市場不斷更改的需求。在XaaS的幫助下,企業可以選擇「一切」作為服務,讓公司能盡可能配備最多的選擇,協助推動產品及業務的發展。

 

比如,一級方程式賽車的舉辦方便將其內部數據中心轉移到AWS,並透過各種AWS提供的服務,例如Amazon SageMaker、AWS Lambda、AWS分析服務等,洞悉車迷和車隊的興趣和期望,協助他們不斷優化比賽賽程及其他營銷方針,給予受眾更佳的體驗。

 

XaaS會是未來大趨勢嗎?

 

根據Persistence Market Research,XaaS的市場規模預計會在2020年到2031年間,從5億大幅增加至920億美元。

 

目前為止,XaaS尚處於萌芽階段,其發展潛力非常巨大。加上各大小企業正積極尋求更新穎、先進的技術,以求與人工智能 (AI)、物聯網 (IoT)、5G數據等創新科技無縫接軌,XaaS幾乎是眾望所歸的解決方案。

 

所以XaaS的未來是肯定的,而且商瞰亦相信XaaS會在不久的未來,為多個行業帶來革命性的改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