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在2012年推出BUD專項基金,旨在協助中小企擴張版圖,進軍中國大陸甚至是海外市場。不知道如何才能成功獲得600萬政府資助?需要甚麼文件?資助範圍還涵蓋甚麼國家?商瞰為了準備了超詳細的BUD專項基金懶人包,助你10分鐘內掌握所有申請須知!

 

BUD專項基金最新消息2022

 

政府早前宣佈,將會在2022年中擴大BUD專項基金資助範圍,涵蓋所有與香港簽署投資協定的國家。

 

計劃會先於2022年第一季涵蓋多個歐洲國家,如奧地利、比利時、英國、法國等;其後在2022年第二季擴展至中東地區,如科威特、阿拉伯聯合酋長國、杜拜等7個國家。

 

甚麼是BUD專項基金?

 

BUD專項基金全稱為「發展品牌、升級轉型及拓展內銷市場的專項基金」,英文名為Dedicated Fund on Branding, Upgrading and Domestic Sales。

 

為資助中小企發展內地市場,政府於2012年推出BUD專項基金計劃,現時資助範圍更擴大至超過30個國家,讓中小企能進一步開拓內地及海外市場。

 

BUD專項基金資助金額

 

BUD專項基金資助60個項目,每間企業累計資助上限可獲600萬港元

 

每間非上市中小企,可以個個別或同時申請BUD專項基金——內地計劃BUD專項基金——自貿協定及投資協定計劃,兩個計劃合共可獲批60個項目,每個獲批項目最多只能獲100萬港元資助,兩個計劃累積資助金額上限為600萬港元。

 

BUD專項基金計劃是以「1:1」配對模式,即是政府資助該項目50%,企業需要支付餘下的50%項目開支。假若企業成功申請BUD專項基金,企業在某獲批項目中支付50萬港元,政府便會資助50萬港元。

 

如有興趣深入了解BUD專項基金的具體資助項目及上限,可按此閱覽更多

 

BUD專項基金「內地計劃」及「自貿協定及投資協定計劃」

 

如上文所述,BUD專項基金分兩個計劃:「內地計劃」「自貿協定及投資協定計劃」

 

內地計劃

 

內地計劃讓中小企可以透過此筆資助,拓展中文內地業務,並透過發展品牌、升級轉型,提升企業在內地市場的競爭力。

 

自貿協定及投資協定計劃

 

本來,自貿協定及投資協定計劃只涵蓋東南亞國家簡稱「東盟十國」,但直至2022年,計劃已經擴展至所有與香港已簽署投資協定的國家:

 

第一階段

(2021年7月30日)

涵蓋至東盟十國:文萊、柬埔寨、印尼、老撾、馬來西亞、緬甸、菲律賓、新加坡、泰國和越南。澳洲、智利、及四個歐洲自由貿易聯盟國家:冰島、列支敦士登、挪威、瑞士。及格魯吉亞、澳門、新西蘭、日本和韓國

第二階段

(2022年第一季)

預計擴展至奧地利、比利時-盧森堡經濟聯盟、加拿大、丹麥、芬蘭、法國、德國、意大利、墨西哥、荷蘭、瑞典及英國

第三階段

(2022年第二季)

擴大資助地域範圍至科威特及阿拉伯聯合酋長國,包括阿布扎比、沙迦、杜拜、阿治曼、富查伊拉、歐姆古溫、拉斯海瑪共七個酋長國



BUD專項基金申請資格及文件

 

無論是「內地計劃」或「自貿協定及投資協定計劃」,BUD專項基金的申請資格都一樣,需符合以下條件:

 

  1. 持有商業登記證表格(表格1a /1c),或公司註冊處周年申報表(表格 NAR1)
  2. 企業在香港實際業務運作證明
  3. 非上市公司
  4. 在申請地域如內地或其他資助地區有直接投資關係

除此之外,政府可能會要求申請人提供以下文件,證明公司在香港有實際的業務運作:

 

申請企業資料

文件例子

業務營運

商業合約、發票、收據、報價單、貨運文件、銀行紀錄、購入存貨或售出貨品記錄、辦公室租約、水或電費賬單

財務資料

最新經審計帳目、財務報告、銀行月結單、利得稅報稅表及稅務局發出的稅務評估

員工資料

強積金計劃供款記錄(MPF)或認可退休計劃供款記錄、員工聘用合約、薪金支付紀錄、員工身份證明文件

 

假如申請人在內地營辦業務,申請企業還需要符合以下任何一項額外條件,證明在內地或當地有直接投資關係:

  • 企業持有內地或當地業務單位50%以上的擁有權
  • 持有申請企業30%或以上擁有權的股東,亦同時持有內地或當地業務單位50%以上的擁有權
  • 申請企業及內地或當地單位由同一群股東100%持有

 

BUD專項基金申請流程

 

  • 申請前應擬定計劃及項目預算

 

企業要確保業務發展符合發展品牌、升級轉型、拓展營銷至少一項目標,讓再計劃項目具體內容,以及計算開支上限。「BUD專項基金」設立了一個「申請錦囊」網頁,當中有一個個三分鐘測試可以讓企業快速知道自己是否適合申請BUD專項基金,以及有預算規劃工具供企業計算進行項目預算。

 

  • 遞交申請

 

企業必須透過網上申請遞交資料,以郵寄、電郵或親身提交的申請不獲受理。企業可參考網上申請示範了解如何註冊帳戶及填妥申請。BUD專項基金計劃全年接受申請,需要遞交所需證明文件,由香港生產力促進局處理申請,如有文件缺漏或對申請有疑問需要在14天內補交及作出澄清或解釋。

 

*如企業想退回申請,要在簽訂協議前以書面形式通知香港生產力促進局。

 

  • 審批及簽訂資助協議

 

整個審批過程大約需時60日,由政府及非官方部門組成的計劃管理委員評審,如果企業不獲批,可修訂細節或項目再重新申請BUD專項基金。

 

  • 進行項目及申領撥款

 

企業可申請是否申領首期撥款,視乎項目推行時間而有不同的撥款安排。所有項目可在獲批後翌日開始項目。每一個項目獲批項目需要在24個月內完成。

 

  • 項目完成及領取最終撥款

 

申請人需要遞交最終報告、最終審計帳目等,經計劃管理委員過目審批後才會發放最終撥款

 

BUD專項基金顧問收費

 

BUD專項基金申請繁複,所以不少企業都會交給專人代辦,由資助顧問協助處理整個BUD專項基金申請。

坊間大部分的顧問收費都會根據企業大小、所申請項目或批資助比例等而定,並沒有統一收費,以下為大家整合是3間BUD專項基金申請顧問:

 

1. HK Consultant Limited 鵠君顧問有限公司

 

鵠君顧問有限公司由2012年開始已為不同行業申請BUD專項基金計劃,如織製品及成衣、紙製品及印刷、五金及塑料、電子及光學產品等製造業等,顧問團隊會為客戶草擬BUD專項基金申請計劃書、修訂項目內容、完成最終報告等。

 

電話:(852) 2115 9544

電郵:[email protected]

地址:荃灣青山道264-298號 南豐中心23樓2301 B3-B4室

網站:https://hkconsultantltd.com/企業資助/專項基金bud/

 

2. BUD-HK顧問公司

 

BUD-HK顧問公司能了解整個BUD專項基金的審批標準,能分析出不同個案成功或失敗的原因,從而提高客戶成功申請的機會。BUD-HK顧問公司有廣闊的人脈,除了為客戶處理申請外,還提供尋找適合的供應商服務。

 

電話:(852) 6219 1703

電郵:[email protected]

地址:紅磡都會道10號 國際都會大廈27樓2708-2709室

網站:https://bud-hk.com/bud/

 

3. Pyramid PR Consultancy Limited 富弘公關顧問有限公司

 

富弘公關顧問有限公司為客戶提供具彈性及低成本的顧問服務,能為客戶提供BUD專項基金申請處理,撰寫有關文件回應政府的對申請書的提問,從而能成功申請政府資助。

 

電話:(852) 3465 0272

電郵:[email protected]

地址:香港九龍尖沙咀寶勒巷3號 萬事昌廣場1308室

網站:https://www.pyramid-pr.com/bud/

 

BUD專項基金常見問題 



  • 我可以為單一項目申請600萬資助嗎?

 

不可以。每個項目最多只可獲100萬資助,企業累積可申請最多60個項目,所累計的項目上限資助為600萬港元,包括內地計劃」及「自貿協定及投資協定計劃」

 

  • 一定要透過中介申請BUD專項基金嗎?

 

不一定,大多數企業都是自行遞交申請。如果你在申請的過程中,遇到任何困難,都可以致電2788 6088,或者電郵至[email protected]以獲取更多資訊。

 

  • 假如企業需要資金拓展香港本地業務,可以申請BUD基金嗎?

 

不可以。BUD專項基金不適用於拓展香港的業務,如有需要,可考慮其他政府資助如TVP科技券